李厚良:明年欧债发行压力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李厚良:明年欧债发行压力大

加入日期:2011-12-29 10:52:04

    

  再过几天,欧元就迎来其十周岁生日。不过,欧债危机变得扑朔迷离,欧元的生日也被蒙上一层阴影。与此同时,明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多个国家将迎来发债和偿债的高峰,多重利空预期使新一年的欧债发行计划面临重重压力。2011年即将过去,欧元区领导人在解决欧债危机方面还没有任何眉目,整个欧元区都笼罩在乌云之中。西班牙新任财长金多斯日前表示,今年第四季度西班牙经济或再次出现负增长,经济萎缩幅度将在0.2%至0.3%之间。

  西班牙媒体据此认为,该国经济连续出现萎缩,成为西班牙经济重回衰退的信号。西班牙作为欧元区的重要经济体,同时自身也面临着严重的债务问题,疲软的经济将导致其自身的财政问题继续恶化。意大利也让市场愁眉不展,其减赤方案再次受到抨击。如果意大利无法有效地实施减赤方案,将推动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打压市场信心。

  欧元区多个国家即将迎来偿债和发债高峰,明年年初将成为欧债危机的一个重要风险窗口。瑞银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明年1月份欧洲国家将发行820亿欧元债券,第一季度将发行2340亿欧元,全年总计7400亿欧元。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明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债券市场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总额高达2300亿欧元的银行债券以及2500亿至3000亿欧元的国债即将到期。除了上述债务,未来一年,欧元区将面临2000多亿欧元的企业有担保债券到期。

  瑞银指出,欧洲主权债务的投资者正在减少,欧元区明年的融资环境将更加困难。尽管欧洲央行此前通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方式来缓解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但这一方式无法解决欧元区面临的难题,反而令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违约风险不断攀升。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投资者们纷纷退出欧洲债券的投资,欧洲央行几乎没有选择,只有承担起国债购买人的角色。欧洲央行周二公布的银行业存款数据,令上周央行创历史新高的长期再融资操作能否帮助解决欧债危机的疑虑再度升温。

  周三亚洲外汇时段,欧元带领非美货币震荡走低。今日重点关注意大利国债拍卖,以检验上周央行再融资操作是否有效。此外,周二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普遍疲软,除了消费者信心数据好于预期之外,其他三个数据均表现糟糕,令投资者对2012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前景充满忧虑。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微幅收跌,欧元等非美货币继续走低,黄金价格因而承压。

  标准普尔Case-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显示,10月份美国2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较上年同期下降3.4%。投资者希望房价近月来的下跌速度有所放慢,但该数据使投资者感到失望。里士满及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制造业指数也均低于预期。经济前景黯淡以及欧债危机持续不断是压在欧元等非美货币身上的两座大山。

  目前看来,这两大负面因素并没有因新年的到来而有所改变,这也预示着在新年交易恢复正常之后,欧元恐延续跌势。 花旗日本首席策略师Osamu Takashima称,受美国财政部报告影响,部分投资者抛售美元并买入日元。但考虑到日本政府短期内不可能再度干预汇市,报告的影响预计也会很快消散。交易员们预计,只有在美元可能跌破10月31日触及的战後低点75.31日圆时,日本政府才会出手。在10月28日至11月28日的汇市干预行动中,日本政府共抛售了9.092万亿日元。日本政府近日表示,将把汇市干预储备资金规模提高30万亿日元。

  今天关注的数据有:

  07:50 日本 12月23日当周国际有价证券交易

  17:00 欧元区 11月份M3货币供应量 前值2.6%/年

  17:00 意大利 12月份商业信心 前值94.4

  21:30 美国 12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市场影响★

  22:45 美国 12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62.6;韬客预测62.1;市场影响★★

  23:00 美国 11月份未决房屋销售 前值10.4%/月,7.3%/年

  23:30 美国 12月2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化

  主要货币走势:

  欧美(EUR/USD): 今日欧美逢高做空,压力位:1.2980左右,支撑位:1.2870左右,进场点:1.2978附近(空单),止损:1.3010以上,目标位:1.2872左右。

  磅美(GBP/USD): 今日磅美逢高做空,压力位:1.5540支撑位:1.5400左右,进场点:1.5538附近(空单),止损:1.5580以上,目标位:1.5401左右。

  澳美(AUD/USD): 今日澳美逢高做空,压力位:1.0120左右,支撑位:1.0000左右,进场点:1.0117附近(空单),止损:1.0150以上,目标位:1.0008左右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欧债危机危机重重欧元反弹仍难持久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全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
·连续7日创汇改新高人民币“亢奋”奔向6.5
·欧债忧虑暂缓非美大幅反弹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