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做空人民币不会成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叶檀:做空人民币不会成功

加入日期:2011-12-29 7:39:45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人民币汇率打了一个翻身仗,决策者正在警告做空人民币的国内外投资者。

  12月26日,国内即期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收于6.3167,收盘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次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146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一改大幅震荡行情,出现单边上涨。

  中国央行展示了一把肌肉,希望做空者见好就收。这样的恐吓肯定能够收效,因为中国央行手握3万亿美元的重金——那是全体国民在出口高峰期集体累积下来的红利;更因为央行几乎可以直接控制境内外汇市场的价格,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欧美,也不希望被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的碎片击中,更因为欧美希望在中国内需市场的扩张中分羹。

  12月2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向国会提交的 《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再度认定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任何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本国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本应于10月15日公布的报告延迟两月有余,显示美国政府并不认可某些参议员的 “中国操纵汇率论”。这是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公布的第六份“汇率报告”,毫无例外地否定了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的结论,同时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过于温和表示不满。

  为了平衡国际贸易,未来人民币还将继续温和升值,中国还将继续执行扩大进口的战略不会改变。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约5%,即使在11月底人民币汇率即期市场盘中屡次触及跌停,人民币在此期间依然处于升值状态。

  可见,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升值是中美两国的共同战略,不会改变。一心做空人民币,会受到两国央行的严厉惩罚。

  目前全球汇率市场由主要央行操控,记忆力好的投资者还会记得避险货币瑞郎今年三季度遭遇瑞士央行大规模干预,维持欧元兑瑞郎的汇率下限1.20,做多瑞郎者欲哭无泪;此后市场反手做空,但到四季度瑞士央行按兵不动,维持3个月LIBOR目标水准为零,又让做空者大失所望。12月中旬以来,欧元兑瑞

  郎汇率位于1.24上方,距瑞士央行设定的1.20下限目标已有较大空间。因此,在目前瑞士经济表现好于欧元区整体经济的情况下,瑞郎反弹有了理由。瑞郎兑美元汇率没有明确预期,投资者不可能一直维持做多或者做空。人民币的情况与瑞郎较为相似,央行不可能允许出现单边上扬或者下挫的预期,让多头或者空头舒舒服服地赚大钱。虽然从月K线看,人民币处于单边上升通道,但日K线的大幅震荡足以让承受能力差的投资者心脏病发作,乖乖退出市场。

  人民币真正的危机在5年后。到那个时候,在海外收购与进口扩张战略下,中国的外汇储备被消耗得七七八八,中国基于出口主导的结售汇政策失效,央行不可能从民间获得源源不断的外汇储备。而在海外收购、进口战略下,海外资产或者进口资产被分配给大而无当的低效企业,让这些企业代表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这些企业就会成为遍布中国经济肌体的一个个出血点。

  更重要的是,未来几年是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基础货币发行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资本项目陆续开放,中国境内的债券市场定价权掌握在训练有素的外资金融机构手中,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所谓套利保值,如果不能脱离深南电、国航将金融衍生品误当套保的悲剧,资本项目开放之日,就是把毫无还手之力、在国内娇生惯养的垄断企业肥羊们送进狼口之时。那时候索罗斯们给疲软的巨人最后一击,就可以大功告成收获全部羊毛。

  热钱一度抛弃人民币。数据显示,10月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减少了893.4亿元,8年来首次负增长。采用“残差法”大致估算,10月热钱的流出规模约为1860亿元,而11月则约为1700亿元。这只是金融大战前的遭遇战,投资者小试牛刀而已,根本动摇不了人民币缓步升值的大局。

  要应对未来货币战争的可怕前景,中国要做的不是管制,不是闭关锁国,而是充分培育国内市场,放手让中国民间的金融小狼们茁壮成长。以野蛮生长、充满活力的中国金融土狼应对国际投资者,中国的金融战才有成功的可能。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案 宋鸿兵称仅是政治姿态_外汇滚动新闻
·布雷纳德: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符合中美利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