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协议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放弃美元是缓慢过程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中日协议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放弃美元是缓慢过程

加入日期:2011-12-28 13:34:08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题:东京与北京达成货币协议(记者魏琳琳鲍勃 戴维斯发自北京)

  中日两国之间一项广泛的货币协议可望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但要使人民币成为像美元或欧元那样的强势货币,中国仍必须对自己的经济管理方式进行重大变革。

  多货币世界加速到来

  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困境已经损害了市场对美元和欧元的信心。可是,投资者却几乎没有其他可存放资金的安全之地。中国与其他国家一起反对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它已经提出了管理国际货币体系的其他一些方法,其中包括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发挥更大作用、扩大人民币的作用等。

  这种讨论基本上还处于理论上的探讨阶段。但是,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访华期间,中日宣布了旨在促进人民币在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的一系列协议。这些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限制美元在世界上这个发展最快的地区的使用。具体说,中日两国同意促进直接使用人民币和日元的贸易,而不是将各自的货币先兑换成美元再使用。另外,日本还将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资产。日本的外汇储备眼下基本上只持有美元资产。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历史学家巴里 艾肯格林说,日本“似乎默认亚洲未来将出现一种单一的主导货币,但这种货币不是日元”。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弗兰克尔说:“这将使多货币世界加速到来。不过,这仅仅是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一百步中的第一步。”

  亚洲货币将更加重要

  日本一名政府官员说,亚洲货币未来“可能会变得比现在更加重要”。但是,日本决定购买中国政府债券,未必是它认为人民币可能会比日元更受欢迎并占据更重要的地位。他接着说:“如果我们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日元的作用对它们来说将变得更加重要。”

  这项协议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达成的,即随着投资者和企业降低了对日元继续升值的预期,日元汇率面临着下调压力。

  这些协议还表明,中国正寻求加快努力以提高人民币在海外市场上的作用。这一点在东京决定购买100亿美元的中国政府债券并作为其外汇储备的组成部分一事中显得尤为突出。尽管这仅仅占日本总额高达1.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的大约1%,但它具有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表明日本将来将使其外汇储备多样化。

  即便如此,此举可能会受到美国政府悄无声息的欢迎,因为美国一直鼓励中国寻求让人民币发挥更大作用。此外,美国政府官员还认识到,为了让人民币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需要广泛调整其金融部门的政策。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莫里斯 戈尔茨坦说,这些政策包括大幅减少对汇率的干预、放开利率、减少对资本流动的各种限制、将银行系统建立在“更加面向市场的基础之上”等。这样,人民币才能够自由交易。

  不过,与日本达成的这些协议不大可能马上对人民币的全球作用产生重大影响。中日两国都未宣布实施这些计划的时间表。

  美元仍将长期强势

  【《俄罗斯报》12月27 日文章】题:人民币正在埋葬美元(作者叶连娜-库科尔)

  中日两国将逐步摆脱美元。两国政府首脑商定,将在两国公司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中增加使用人民币和日元。

  俄副财长谢尔盖 斯托尔恰克认为,世界上多数国家的金融部门都将会逐步削减美元在本国外汇储备中的份额。不过,美元仍将长期保持其主要货币地位,放弃美元的过程将是缓慢的。

  享有“国家研究型大学”地位的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瓦列里 米罗诺夫认为,美元就是美元,埋葬它为时过早。在欧元前景堪忧的背景下添置些美元反倒是合理之举。他说,如果最悲观的预测变成现实,欧元将会崩溃,那时美元将是最后的希望。

  他还表示,应该有其他某种货币将替代欧元在储备货币中的地位,不排除人民币替补上来的这种可能。但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期。

  俄地区银行协会第一执行副会长亚历山大 穆雷切夫强调,不要忘记,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与美元的关系相当紧密。美元在中国黄金外汇储备中的份额超过50%,日本同样,俄罗斯为47%。

  正是中、日、俄三国为美元的最大持有者。现在所有国家都被迫持有美元,但反方向运动将增强。穆雷切夫认为,中日两国的意图证明,对美元缺乏长期(15-20年)的信心。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放弃美元的“中介作用”。他说,中国近年来在这方面的步伐非常积极。中国已通过将人民币变成储备货币的专项计划,该计划为期长达数十年,中国人正谨慎而坚定地向这个目标迈进。

  穆雷切夫说,北京已同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韩国、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冰岛以及白俄罗斯签署关于在双边结算中使用本币的协定。今年又同俄罗斯签署了类似文件。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中国的外汇控制,这限制了贸易与资本业务的发展。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案 宋鸿兵称仅是政治姿态_外汇滚动新闻
·布雷纳德: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符合中美利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