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人民币双向波动有利于经济调整_外汇滚动新闻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创造人民币双向波动有利于经济调整_外汇滚动新闻

加入日期:2011-12-28 9:39:46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12月26日突破6.32,创历史新高。若以中间价计算,截至26日,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4.84%。而就在不久前,人民币承受了来自市场的巨大贬值压力。

  市场分析人民币的逆转主要是因为央行不断高开中间价的累积效应,改变了市场的预期,且日本购买中国国债的消息多少推升了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需求。此前,由于欧债危机导致资本流出新兴市场以及国际上存在一股唱空中国经济的浪潮,人民币遭遇了强大的贬值压力,资本流出明显。

  目前的国际环境非常微妙,一方面有来自美国等经济体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而且新兴市场国家也加入这个队伍。另一方面,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导致资本流动加速,产生破坏性影响。而在市场上,趁着这种国际动荡有一些机构伺机通过唱空和做空中国获利,人民币汇率成为事件的焦点。

  在这种背景下,最重要的工作无疑就是让人民币汇率变得更灵活。市场上人民币连续跌停与央行连续高开中间价强化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性,也表达了央行稳定汇率的决心。拥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有足够的能力稳定汇率,而且中国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破坏性的恶化。

  一旦人民币被做空中国的市场力量牵着鼻子走的话,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它会形成一种坚定的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预期,而且这种预期所产生的破坏性必定会促使硬着陆的自我实现。比如,失控的人民币贬值无疑会刺激抛售资产,引起地产泡沫无序破裂,股市跌跌不休,并加重企业(尤其是地产企业)外债负担。

  因此,在市场力量和干预力量的博弈之中,通过放大双向波动的幅度,让市场不能轻易做出单向的预期,从而控制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产生牵着市场的鼻子走的主导效应,让那些破坏性的做空力量知难而退。鉴于此,中国有必要逐步减持美元债券,增加外汇储备的流动性,以增强稳定汇率的能力。

  但是,稳定性只是人民币汇率政策目标之一,由于世界上大多数货币在过去的几个月出现大幅贬值的现象,盯住美元的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实际上已经变相升值,再加上国内生产成本的提高,中国外贸出口面临外需萎缩与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这意味着人民币其实承受着贬值压力,如果政府想要继续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话,因为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此外,美国正在试图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经济战,尤其明年是大选之年,人民币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如果全球经济继续放缓,大部分贸易国也可能形成施压人民币升值的政治联盟。因此,放大双向波动的幅度,有利于中国化解这些压力。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案 宋鸿兵称仅是政治姿态_外汇滚动新闻
·布雷纳德: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符合中美利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