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量 持仓量 价格的关系详解入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外汇教学 >> 文章正文

交易量 持仓量 价格的关系详解入门

加入日期:2011-12-19 15:51:13

  一、交易量

  交易量是指一段时间(一般5分钟。10分钟、15分钟、小时、日等)里买入的合约或卖出的合约的总数。一笔合约全体买方买入的合约总数必然要与卖方卖出的总数相等。

  1、交易量大小的意义。交易量水平是对价格运动背后的市场的强烈或迫切性的估计。交易量越大,则反映市场的强烈程度和压力越强。一般可以通过分析价格变化与交易量变化的关系来验证价格运动的方向,即价格变动是沿原来趋势还是反转或力度减弱等。如果在价格上升时交易量上升,则说明在价格上升时大量交易者跟市买入;如果在交易量下跌时价格亦下跌,表明价格在下降时跟市卖出者很少。这两种情况均表明市场处于技术性强市。相反,如果量价分离,一升一降则表明市场处于技术性弱势。因为,价格上升时交易量下降,说明市场交易者不愿意跟市买入;在价格下跌是4交易量上升,说明市场交易者大多看淡市场,跟市卖出者众多。

  2、交易量经常被用于验证价格形态,价格形态分析是技术分析中的重要内容,在价格形态分析中,交易量经常被用作验证指标。比如,头肩形顶成立的预兆之一是:在头部形成过程中,当价格冲到最高点时交易量减少,而在随后的向颈线下跌时交易量应该较大。在双重顶或三重顶中埋在价格上冲到每个后继的峰时,交易量较少,而在随后的回落的过程中,交易量应该较大。又如,在持续形态的三角形整理中,与之伴随的交易量应该逐渐下降。一般来说,所有价格形态在完结(突破点)时,只要这个突破信号是成立的,那么它就应当伴随有较大的交易量。还有,在下降趋势中,当价格下跌时,交易量应该较大,而价格反弹时较小。只要交易量的变化保持上升特点,那么就说明卖出压力大于迈进压力,下降趋势也将持续下去。仅当这种情形发生变化后,才有必要探求市场的底部信号。

  3、期货市场中的交易量分析的局限性。交易量分析在商品期货市场不如在股市上有用。首先,在期货市场上,交易量报告有个延迟的问题(我国采用电子化交易已经消除了这个问题)。其次,究竟应该采用某个合约的交易量,还是采用所有合约交易量的总额作为验证指标尚有争议。我们知道,所有期货合约豆油摘牌日期,这一点与股票不同的。从期货合约挂牌到摘牌,成交量逐渐增加然后逐渐减小是正常的,因此,有人建议应该以所有合约交易量总额做为验证指标。但是,当同一种商品不同的合约中,有些收市价格有所上升,而另外一些反而下降的时候,交易量总额也存在较大的问题。最后,涨跌幅限制规定也会造成判断问题。在涨跌停板时,尽管交易量极小,其实这反而是市场非常强烈的表现。

  二、持仓量

  持仓量又称持仓兴趣,指的是某日收市时为止,既没有对冲了结又没有到期交割的合约量。

  1、交易量与持仓量的关系。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2、价格、持仓量、交易量一般关系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说明:

  第一,交易量和持仓量随价格上升而增加。说明了新入市交易者买卖的合约数量超过了原交易者平仓数量。市场价格上升又说明市场上买气压倒卖气,市场处于技术性强势,新交易者正在入市做多。

  第二,交易量和持仓量↗价格↘,表明,此时不断有更多的新交易者入市,且在新交易者中卖方力量压倒买方,市场处于技术性弱势,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第三,交易量和持仓量随价格下降而减少。交易量和持仓量减少说明市场上原交易者为平仓买卖的合约超过新交易者买卖的合约。价格下跌又说明,市场上原卖出平仓者平仓时其力量超过了原空头买入平仓时的力量。即多头平仓了结离场意愿更强,而不是市场主动性的增加空头。因此,未平仓量和价格下跌表明市场处于技术性强势,多头正平仓了结。

  第四,交易量和持仓量下降而价格上升。交易量和持仓量下降说明市场上原交易者正在对冲了结其合约。价格上升又表明,市场上原空头买入平仓时的力量超过了原多头平仓卖出的力量。因此,这种情况说明市场处于技术性弱势,主要表现在空头回补,而不是主动性买盘做多。
  声明: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博客:bogao 来源:中金在线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汇交易如何下单可以稳定盈利入门
·外汇适合你炒吗?来看看吧!入门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