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创汇改来新高专家称应实现双向波动_顶尖财经网

人民币创汇改来新高专家称应实现双向波动

加入日期:2010-12-31 14:02:37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12月30日中间价为人民币6.6229元,较29日(6.6247)进一步走跌18个点,这已经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涨,且再次创下2005年汇改后的新高。

  “现在经济形势走好,外贸出口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顺差,外汇储备充足,从基本面上支持了人民币走强。而上周末人民币加息则是一个诱因。在人民币加息前提下,美元利率不动,这实际上支持了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温彬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而且,29日欧美股市全线走高,令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改善。在这一背景下,美元重现颓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了近期持续走升势头。

  不仅如此,加息也助推热钱涌入,致使外汇占款增加,财经评论人叶檀日前表示,再次加息相当于给国际热钱发出了“英雄帖”。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热钱是为了短期获利,只要加息预期没停止、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没有停止,热钱肯定要进来,而且与美元波动有上有下不同,人民币几乎是单边只升不降。

  据商务部统计,11月中国贸易顺差为229亿美元,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为97.04亿美元。按11月份6.655的汇率水平计算,该两项的流入约为2170亿元人民币,与当月外汇占款缺口仍有1000多亿元。 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热钱影响还没有反映到汇率上来,自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制度参考了一揽子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有所升值,但从实际汇率来看,人民币则略有贬值,而最近一段时间内,欧元等国际主要货币动荡,致使人民币连续升值。

  但连续升值对中国经济不利,谭雅玲说,“有人说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利大于弊’,但我认为我们只注重了利而忽视了弊,这样是有风险的。应该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打消,使中间价格实现双边波动,有上有下,这样对中国经济的调整和改革才能有好处”。

  温彬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阶段性地出现连续上升或者下降都是可以预期的。尽管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存在升值趋势,但更要关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要使人民币对美元形成能上能下的波动机制。

  至于未来走势,谭雅玲表示:现在网上有人说2011年人民币升值3%—6%,我不太赞同这种说法。之前人民币还没有升值2%,企业报出来的底线是3%,现在又升了2.6%了,如果继续大幅度升值,企业受不了。

  而丁志杰预计,人民币汇率在明年上半年升值幅度会超过今年。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货币战争阴云逼近新兴经济体防堵热钱
·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7778元
·人民币周一(7月26日)收盘报价
·英国国会议员:英国大选或将引发英镑危机
·四国大举买美元
·IMF主席卡恩:美国会将在数日内批准IMF出售黄金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