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人民币重启汇改年_顶尖财经网

2010:人民币重启汇改年

加入日期:2010-12-31 7:45:46

    

  回顾整个2010年,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最重大的事情莫过于重启汇改了。

  今年6月,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二次汇改正式开启,对美元开始重新升值。到12月30日,人民对美元二次汇改以来的升值幅度为3.13%。

  双向波动

  国内对二次汇改有更多的期待,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更有弹性,即实现“双向波动”。

  人民币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对美元加速、单边的升值一直是“主旋律”,直到2008年年中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令上述过程陷入停滞,而升值进程直到2010年才复苏。但和过去几年不同,二次汇改以来,每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波幅明显加大,体现出双向波动的特征。

  在8月至9月初这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在升至6.76之后于8月下旬一路下挫,最低回到了6.81的水平,这与二次汇改开始时的6.83相差无几。

  尽管从二次汇改开始,人民币在双向波动中升值就已是市场的普遍认知,但上述回调幅度仍超出市场预期,甚至令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看法产生动摇,当时,有交易员对记者指出,尽管那时候的远期结汇价格很好,但大多数人都选择观望。

  疑虑很快被打破。因为仅仅过了约一周的时间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再次创下新高,并且接下来人民币“气势如虹”,在连续几个交易日的新高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涨幅很快超过1%。

  但到10月下旬,人民币对美元又一次突然回调200个基点,当时中国央行于近3年来首次宣布加息,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回调,有避免双重紧缩的考虑,且有警告“热钱”的意思。

  随后人民币继续保持双向波动的特征,而在美国再次启动量化宽松措施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因热钱涌入而面临通胀上升的困境,人民币最近启动的一波新升势,也被看作是对抗通胀的手段之一。

  而对于双向波动,分析人士认为其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在于威慑热钱。在2007~2008年,人民币升值也被当作是应对输入型通胀的手段之一,但其效果却被质疑,原因便在于人民币的单边升值预期吸引了更多国际资本,即热钱涌入国内,加剧了通胀的局面。但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将使热钱套利人民币升值的难度增加,进而起到威慑热钱的作用。

  人民币也是“非美货币”

  在二次汇改中,人民币的回调时机经常是美元在国际市场大幅走强的时候,分析人士形容,2010年的人民币,有时候也是一个像模像样的非美货币了。

  今年大多时候,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表现体现出一定的相关性,即隔夜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对美元下跌,反之则上涨,交易员们表示,他们在很多时候根据美指的表现来判断下一个交易日的中间价,当然,有时候也有例外。

  升值压力犹存

  人民币在2010年所处的国际环境是复杂而艰难的,而外部国际压力也一直伴随着人民币的二次汇改。

  在美国失业率仍不见起色的情况下,美国将矛头指向了人民币汇率,例如美国国会对人民币汇率的听证会、美国财政部的汇率操纵国的报告等等,这些事件都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而压力不仅仅是来自于美国,2010年下半年美元因为二次量化宽松而大幅下跌,引发主要货币竞相贬值的“汇率战”,人民币也因处于这场争端的核心而面临压力。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货币战争阴云逼近新兴经济体防堵热钱
·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7778元
·人民币周一(7月26日)收盘报价
·英国国会议员:英国大选或将引发英镑危机
·四国大举买美元
·IMF主席卡恩:美国会将在数日内批准IMF出售黄金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