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先 人民币或将加速升值_顶尖财经网

明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先 人民币或将加速升值

加入日期:2010-12-30 7:10:36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面临着日益加剧的通胀压力,而在中国人民银行(PBOC)先后动用升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后,央行抵抗通胀的决心也显露无疑。市场人士预计,为了在维持经济增速的同时抑制通胀,确保经济稳定、可持续地增长,2011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或超出预期。

  年内,中国人民银行已通过先后6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市场的流动性,并通过10月以来的2次升息来缓解目前严重的负利率状况。分析人士预计,明年人民币的逐步升值或许也将被用作抑制经济过热的政策工具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近日指出,在宏观政策上,在2009年以应对危机为重点、2010年强调宏观政策逐步正常化退出之后,2011年宏观政策的重点日益转向保持一个趋势性的、正常的、接近潜在增长水平的、可持续的增长。

  他预计,2011年中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的中位数将保持在4%~5%左右,相应的波动区间大致为上下一个百分点,尽管通货膨胀的压力仍较大,且持续存在,但仍难以突破2007~2008年的高水平,并处于相对可控的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防止经济泡沫的产生、抑制经济过热并抵抗通胀持续快速走高是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点,因而也将成为2011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关键挑战,即2011年中国经济将是稳字当先。在国内外双重压力下,人民币也将面临日益加剧的升值压力。

  一份针对海外外汇交易员的非正式调查显示,其中许多交易员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约6%,在2011年底前触及6.2500。

  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瑞银集团(UBS)、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在内的国际机构均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升值。而持有这一观点的国内机构也不占少数。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此前表示,中国央行正在执行紧缩措施,并将把允许人民币升值作为抑制通胀的工具之一,尤其是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攀升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该行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温和升值,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美元/人民币将跌至6.5000,第二季度将跌至6.4000。

  高盛及野村证券此前称人民币远期是亚洲外汇市场2011年的最佳投资方式。

  高盛集团驻香港首席亚太经济学家Michael Buchanan预期,至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上升逾5.8%至6.29;2012年上升7%。人民币两年期不可交割远期在未来两年或将上升4.2%。

  该行建议投资者购买人民币两年期不可交割远期合约,并表示,一旦欧洲的债务危机刺激了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人民币将是该地区最有可能上涨的货币。

  野村证券的亚洲外汇策略师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访问美国之前,中国将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人民币明年的主要升幅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发生。预期明年3月底,人民币兑美元上升2.4%至6.50; 至2011年底,人民币上升7%至6.22。

  德意志银行货币策略师认为,至明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上升5.6%至6.30。建议在香港离岸市场购入人民币一年期交割远期,因中国将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帮助抑制通货膨胀。

  瑞银集团驻新加坡货币策略师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明年将升值7.3%至6.20。

  渣打银行11月24日预计,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年化后的升值幅度为7%,此前预期为升值4.4%。

  而许多国内机构也预计明年人民币将加速升值。

  中金公司在12月23日发布的2011年全球汇率度展望中指出,美元兑人民币2011年底可望达到6.34左右。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苏畅上月指出,由于在今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大获全胜,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成为民主党政客们的一张关键牌。因此人民币在2011年将继续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升值5%,升值步伐将先快后慢,压力前高后低。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称,从明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会有所扩大,从今年的3%增至5%。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小幅升值应该是趋势所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2月21日表示,预计明年人民币对于美元的升值幅度较今年3%左右的水平进一步加大到5%-6%之间。人民币的有效汇率将在大致稳定的前提下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李健表示,人民币汇率2011年升值5%-6%是出口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

  <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FX168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管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外汇堵热钱
·资本项目进开放通道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