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人类的名义,停止争吵!_顶尖财经网

以全人类的名义,停止争吵!

加入日期:2010-12-29 17:49:14

    

  ■海外年终回眸

  2010年有两次“井喷”令人印象深刻,一次是水下——从4月20日开始的英国石油(BP)墨西哥湾钻井大爆炸并引发原油广泛泄漏,一次是地上——始于4月14日的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强烈喷发。

  长达一个多月,冰岛的火山灰云,让欧洲大陆的空中运输几乎陷入瘫痪,火山灰光顾的范围甚至远及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和美国。BP导演的漏油大戏更是持续了上百天,仅按照目前推测,事故造成的赔偿和经济损失就已超过400亿美元。

  而这些还都只是表象,在更广泛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层面,经济学家和科学家们还在不断更新这两起“井喷”事故可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带来的损失预测。

  冰岛火山灰:美艳的“杀手”

  今年上半年欧洲流行这么一句网络语:冰岛人烧了我们的钱,还把灰给吹了回来。虽是玩笑话,道出的却是广大欧洲人民对冰岛火山灰的真实担忧和抱怨。

  早在今年3月,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下及附近地区的火山就开始陆续喷发。由于没有冰雪干扰,熔岩喷涌的过程稳定而柔和,火山爆发造就的独特和瑰丽景观,一度吸引了日均过万的欧洲他国甚至是其他大洲的游客前来观赏。在前不久《时代周刊》评出的2010年年度最佳图片中,壮观的冰岛火山喷发图就高居榜首。

  不过,很快那些为美景所流连忘返的游客们就发现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正是他们不远万里前来观赏的火山灰,挡住了回家的路。别说从冰岛飞不走,就是打的到欧洲其他城市去,同样无法“逃”出欧洲。

  从4月14日开始,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下的火山出现更加猛烈的喷发,强度为200年来罕见,从火山口源源不断喷出的火山烟尘在7000米以上高空形成火山灰云团,并向欧洲他国、俄罗斯甚至北美地区漂移。

  到5月中下旬,冰岛火山才出现停“火”迹象。而在此期间的一个多月里,欧洲大陆的空中交通大面积瘫痪。据粗略估计,期间仅欧洲就有10万次航班被取消,1000多万乘客出行受阻,每日经济损失高达2亿美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火山灰事件的影响还远非看上去这么简单。航空、旅游业当然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但在全球化日益深化的当今世界,航空业的停运还波及了一系列产业和国家,比如汽车、手机等依赖关键零部件跨境供应的行业,另外,商业活动、体育赛事甚至是器官移植等各种领域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曾经一度,冰岛的火山灰在很大程度上“堵塞”了全球的经济。

123下一页3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货币战争阴云逼近新兴经济体防堵热钱
·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7778元
·人民币周一(7月26日)收盘报价
·英国国会议员:英国大选或将引发英镑危机
·四国大举买美元
·IMF主席卡恩:美国会将在数日内批准IMF出售黄金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