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或三率齐发 人民币升值恐超预期 _顶尖财经网

中国明年或三率齐发 人民币升值恐超预期

加入日期:2010-12-29 17:16:00

  有分析师表示,中国央行(PBOC)上周末加息可谓“一场及时雨”,让人们放心政府抑制物价压力的决心。而有金融专家预计明年中国可能上调利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调整人民币汇率以对经济进行调控,时间或在第一季度,这暗示未来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且幅度或许会超出市场预期。

  中国央行上周六(12月25日)宣布将基准存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央行10周内第二次加息。此次加息表明中国当局正在慢慢地慢慢地拿出所有的政策收紧工具。

  上海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未来几个月,央行只会小幅度且平稳的加息。明年人民币也将稳步攀升,并会作为缓解通胀压力的工具之一。”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周一出版的经济参考报文章中说道:“政策节奏将回归常态化,有可能呈现‘三率(准备金率、利率、汇率)齐发’调整格局。”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沈明高在研究报告中说道:“只要政策收紧步伐不致于太过落后于通胀,则2011年上半年市场人气将逐步改善。”同巴曙松观点一致,沈明高也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将在对抗通胀过程中扮演更大角色。

  据离岸远汇市场走势显示,投资者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仅上涨2.4%。而上次中国在2007-08年间对抗通胀时,政府允许人民币在六个月内升值了超过7%。

  上周一份针对海外外汇交易员的非正式调查显示,其中许多交易员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约6%,在2011年底前触及6.2500。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此前表示,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兑主要货币2011年很可能走高,包括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和日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则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温和升值,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美元/人民币将跌至6.5000,第二季度将跌至6.4000。

  上海一大型亚洲银行的一名资深交易员说道:“在货币政策收紧后马上允许人民币升值,这十分罕见,因为该国政府通常希望在收紧举动后,能够削弱人民币升值揣测。因此政府似乎释放出了一种信号,将利用利率和汇率双重手段来对抗通胀,包括输入型通胀。”

  在过去一年的逐步收紧过程中,央行很少使用利率和汇率政策,而主要依赖量化控制。央行严格限制商业银行放贷,并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师们表示,现在汇率和利率可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位于19%的纪录高位,而且再上调的空间已然很小,此外,由于收益率上升,最近几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央票例行出售变得困难。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FX168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管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外汇堵热钱
·资本项目进开放通道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