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胀非人民币升值单一诱因_顶尖财经网

抗通胀非人民币升值单一诱因

加入日期:2010-12-29 10:35:39

  抗通胀被认为是近期人民币紧随加息步调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升值的另一头却是热钱汹涌和企业出口受制的迎头之痛。2011年,人民币的上行之路引人关切。在这样一个“此消彼长”的“升值跷跷板”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究竟能弹多高?

  央行加息风“吹高”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52,已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行。

  即便攻破“6.6”大关,人民币小幅上行的步伐却远未到停歇之时。加拿大皇家银行、兴业银行等国内外知名分析机构甚至大胆预测,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很可能冲破6.3甚至6.2的防线。

  抗通胀被认为是近期人民币紧随加息步调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升值的另一头却是热钱汹涌和企业出口受制的迎头之痛。2011年,人民币的上行之路引人关切。在这样一个“此消彼长”的“升值跷跷板”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究竟能弹多高?

  抗通胀非升值单一诱因

  人民币升值的最直接原因是央行加息。为了使货币供应量回归常态,从源头上抑制通胀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加息周期的开始必然伴随人民币持续的小幅上行,而人民币小幅升值有助于进一步缓解输入型通胀的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记者说:“抗通胀、防范资产泡沫风险正是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出发点,国内商品价格也有望借此得到平抑。”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质疑。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亚玲就对记者说,人民币升值同舆论造势不无关联。公众对央行加息的预期非常高,这将直接导致人民币币值的进一步走高。她还认为,对冲基金的投机操作也是人民币“虚高”的诱因。

  的确,摩根大通、丹麦丹斯克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兴业银行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均预测:明年上半年,央行至少加息3次,这为人民币币值再度走高埋下伏笔。

  然而,包括谭亚玲在内的一些专家却对“升值”抗通胀的功效表示质疑。谭亚玲的观点是,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是原材料、机械设备和零部件等。但目前很多商品的价格不降反升,尤其是油价。由此,人民币升值能否抗击通胀,似乎不言自明。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总部徐凡的判断则让人稍感轻松。徐凡向本报记者指出,人民币升值的确与息差加大有关。但岁末之际,国际交易市场清冷许多,人民币升值不乏偶然因素,不宜过早做出趋势性判断。

  人民币会弹多高

  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外界大多认为,因加息步伐激进,人民币料将继续升值。兴业银行与加拿大皇家银行等分析机构指出,2011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冲破6.3甚至6.2大关。

  这个数字与郭田勇的判断较为接近。郭田勇认为,人民币在来年的升幅将控制在5%以内,2011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具体而言,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放大。出于抗通胀、防范资产泡沫风险等要求,加息是定局,人民币升值预期被放大的可能性极高。

  丹麦丹斯克银行分析师团队预期:2011年中国将上调利率3次,且集中于2011年上半年,预计随着通胀压力的逐步缓和,2011年下半年的大多数时间,中国央行将按兵不动。

  那么,此次加息能带来何种升值预期?徐凡的判断是,在3%~4%之间。毕竟,鉴于欧债危机等诸多不稳定因素,美元走强预期也有放大迹象,人民币上行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徐凡认为,虽然“定量宽松”暗示弱势美元,但QE2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已告一段落。“除非QE3、QEx接连登场,但这种可能性尚待观望。”

  除此之外,令市场人士更为关注的还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效应。热钱是其一,企业出口困难是其二。对此,郭田勇认为,人民币汇率毕竟是弹性的。明年下半年,如果国内经济形势有显著改善,加息步伐或放缓。徐凡则指出,热钱风险势必存在,但中国对外部资金的依赖度有限,对其预警与防控能力,人们应保持一定信心。

  作者:孙楠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国际商报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管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外汇堵热钱
·资本项目进开放通道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