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流货币介绍入门_顶尖财经网

全球主流货币介绍入门

加入日期:2010-12-27 10:43:47

  美元

  美元(货币符号USD 840)是美国官方货币,经常被所写成$,或者是US$,来区别于其他的美元表达的货币和其他使用$的国家。美元由100美分构成。1785年7月6日,美国联邦议会规定美元为官方货币,现在美元已经是国际交易中使用最多的货币。几个国家将美元定为官方货币,许多国家允许将美元作为实际上的资产。1995年流通体系中有3800亿美元,其中2/3流通在美国国外。到2005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7600亿美元,1/2到2/3流通在国外,年增长7.6%。然而,2006年12月,流通领域中的美元在联合价值方面被欧元超过,欧元价值已经超过6100亿欧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相当8020亿美元。

  国际使用 美元在国际商品市场上也被当作外汇标准使用,例如在黄金市场、原油市场(后者有时被称为石油货币)。甚至是在美国占有较小份额的国外公司也在使用美元买卖他们的商品,例如空中客车,但是也有人认为是由于美国企业统治航空市场造成的。

  目前美元是世界第一位的外汇储备,美元的大部分存在美国之外,无论存放在哪里都被称为欧洲美元。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和其他人认为美元的海外需求使得美国可以不用货币贬值和贸易调整来保持一个持久的贸易赤字。密尔顿弗里德曼也相信如此,但是最近,保罗萨缪尔森已经表示他现在相信在未来某些情况下,外汇压力将导致美国经济急刹车,会给全球金融带来严重问题。

  2002年欧元诞生,成为外汇币种之一以后,美元开始稳步贬值。在2002年3月欧元开始升值以后,美国的贸易和财政赤字持续增加。到2004年圣诞节,美元兑各主要币种已经跌至历史新低,尤其是兑欧元。欧元兑美元在2004年12月下半年已经上升到1.36,与2003年早些时候的0.87水平形成鲜明对比。美元几乎打破了所有预测(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测欧元兑美元会达到1.60),年终收官,美元以两位数的上涨收复部分失地,但是,整个2006年,美元兑欧元还是下跌了两位数。

  作为外汇储备的美元

  美元是最重要的外汇储备,其次是欧元。欧元继承了德国马克的地位,自诞生以来,其地位已经得以加强,可以和美元相提并论了。尽管最近美元兑欧元贬值,它仍然是目前主要的外汇储备,总值是欧元的近三倍。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USDX)是纽约期货交易所的产品,1973年编制,跟踪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价格,那时一揽子货币主要来自美国的贸易伙伴。最初是由17个国家的17种货币构成。但是欧元的产生取代了其中12中,所以目前的美元指数只是跟踪6种货币。

  纽约期货交易所用加权几何平均数描述美元指数。1973年3月设立的美元指数将初期值设定为100。美元指数的出现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和史密森协定的分水岭。这两种货币体系前一种代表挂钩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后一种代表的是浮动汇率制。美元指数最高达到过160,最低达到过70.

  美元没有根据变化的全球经济做出过相应的调整,大量的贸易正从以前的贸易伙伴转移到像中国、墨西哥和石油供给国,而美国自己已经工业化了。 共 7 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末页
声明:外汇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博客:bogao 来源:中金在线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如何选择外汇交易商入门
·外汇交易的经典工具入门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