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拟试验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_顶尖财经网

深圳前海拟试验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

加入日期:2010-12-24 14:07:33

  最近,备受关注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文件》(下称《规划》)最近始露真容。

  本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汇丰、长江(中国投资)、世贸股份、恒生、渣打、毕马威、普华永道、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二十家香港企业和社会机构与前海管理局进行合作意向签约。这些企业表示希望成为首批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

  “深港两地均对前海在内地金融业改革发展承担的重任寄予厚望。《规划》也明确前海一个重点是加快金融业发展,比如研究加强深港金融合作,降低香港金融机构进入门槛,支持创新金融项目等,亦包括探索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由深港银行尝试开展跨境贷款业务的试验方案,开展外商以人民币作跨境直接投资的试验等。”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向记者表示,前海必将在人民币国际化重任中发挥主要作用。

  虽然只有15平方公里,并且绝大部分尚在填海造地,但《规划》显示,前海会在2012年完成土地平整,之后三年完成区内基础建设,预料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会达到1500亿元人民币。

  在产业发展方面,前海未来发展四大重点领域: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以及科技服务和其它专业服务业。

  “在宏观管理层面,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建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香港特别行政区、广东省、深圳市等各方参加的协调机制,加强对前海合作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指导和协调。这种机制安排在国家近几年批准的数十个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文件中是不多见的。”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表示,在具体操作层面,国家还确定在非金融类产业项目的审批管理上,赋予前海管理机构相当于计划单列市的管理权限。这在全国是第一个。

  据了解,《规划》还透露了6项财税支持政策,其中包括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在土地支持政策方面,国家鼓励前海在土地利用、开发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并支持根据合作开发的需要,依法适当围填海用于发展建设。

  在机构设置上,前海更是非常灵活。比如,已经成立的前海管理局就属于“企业化政府”。

  “前海管理局定位是法定机构,通过立法的形式,赋予它一定的行政管理权限及社会公共服务职能,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来达到提高效率,增加透明和节约成本。它有别于一般的开发区、行政官方部门,是企业化的政府,不是政府的企业。”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如此剖析前海管理局的职能。

  在利用特区立法权方面,本报记者22日亦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作为前海“基本法”,《前海合作区条例》将于今年底形成初稿,力争2011年2月提交初审、6月出台。

  “前海不是一个普通的开发区、保税区,也不是希望它能创造多大产值,根本目的在于在体制机制上要能够引领未来发展,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做新的试验田。”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管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外汇堵热钱
·资本项目进开放通道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