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人民币走势:美国未来货币政策是主要变数_顶尖财经网

明年人民币走势:美国未来货币政策是主要变数

加入日期:2010-12-24 9:23:35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专家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而言呈走强态势。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是美国未来的货币政策。

  人民币仍会走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总体而言,明年人民币汇率将持续走强,应该高于今年的3%的升值幅度,而且10%以内的波动幅度都是有可能的。

  丁志杰认为,就今年下半年我国的经济形势而言,由于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即使人民币的名义汇率保持不动,人民币的实际汇率仍是呈现上升的态势。他指出,明年人民币的实际汇率的走势,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明年的通胀情况。如果2011年全年CPI能控制在4%以内,则整体波动幅度不大;二是取决于美元的汇率走势。另外,是明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情况。

  他指出,明年美国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报告还会有很多,2011年的压力不会小于今年。中国应该提前准备应对预案。

  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明年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因素,还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另外,我国应坚持经济需要转型、平衡发展,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原则,解决汇率问题。

  陈凤英认为,美国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目前更多是出于政治考量。美国明年依旧会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是不会出台实质性的措施,也不会像今年这么关注。

  美元主导地位难以撼动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近日表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深刻地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制度的不合理。从危机发生和传播来看,危机先发生在美国,但是迅速传递到其他国家。其根源就是,存在着一个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传递渠道。从国际储备结构来看,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也就是美国,不受任何约束。李扬认为,以美元为主导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因此,未来的解决方向,应该是储备体系的多元化。

  陈凤英表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就是美元,美元的波动会引起全球汇市的波动。因此,目前全球经济是否能够稳定复苏,美元的趋势至关重要。美元稳定,则全球经济复苏稳定;美元大幅波动,会引起国际市场的恐慌,包括汇市、股市等。

  陈凤英指出,目前没有一种货币可以替代美元,美国的霸主地位短期难以撼动。她认为,当前全球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主导货币国家的责任问题,也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要对全球负责,美国要有国际责任,维持主导货币的币值稳定。“危机周而复始,就是国际货币体系、主导货币出现了问题。”

  陈凤英指出,美国当前经济复苏中的主要问题是,高失业率、高债务、消费不足,并急需去杠杆化。因此,美国方面转移危机的意愿很强,想把债务转嫁他国,因为美国的很多债主是国家主权基金。美国方面希望借助通胀来稀释债务,美元贬值则其债务相应缩水。她指出,美国的QE2导致了美元贬值、流动性泛滥,而且相当数量的流动性流入了新兴市场。因此,未来全球将长期面临美元问题带来的资产泡沫、通货膨胀等。

  QE3悬而未决

  陈凤英认为,汇率问题只是“后危机时代”的表象,根源还是国际竞争。2011年上半年的全球货币市场,会处于观察阶段,影响是否出台QE3的因素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如果美国方面对QE2的评估结果不错,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消费拉动、失业问题等都有好转;另一方面,如果明年美国的通胀达到预期,则QE3出台的可能性也较小。

  丁志杰认为,美国目前还处于通缩,所以有借口去量化宽松。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不排除美国继续推出QE3的可能。他指出,是否继续推出QE3,取决于美国未来对本国经济以及世界反应的判断。“QE3不仅仅是对美国,而且是对全球的量化宽松。”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管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外汇堵热钱
·资本项目进开放通道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