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地下钱庄:路边小摊可能涌动亿元暗流_顶尖财经网

珠三角地下钱庄:路边小摊可能涌动亿元暗流

加入日期:2010-12-23 11:13:53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地下钱庄”无异于一块神秘的“百慕大三角”,尤其是今年以来,大量热钱涌入内地,“地下钱庄”又被推到风口浪尖,因为调查信息显示,那些涌入内地的热钱多数通过“地下钱庄”。那么,地下钱庄究竟是怎样充当“过路财神”并从中渔利的呢?出入地下钱庄的又是些什么人物?我们的经济生活和金融体系受地下钱庄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地下钱庄又何以长存不衰?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亲赴地下钱庄比较集中的珠三角地区,揭秘其中内幕。

  深圳罗湖口岸 龙蛇“混居” 逐利而行

  12月18日,深圳罗湖口岸一如既往地人头攒动。作为中国目前客流量最大的旅客出入境陆路口岸,罗湖口岸承载着联结中国香港和内地“第一口岸”的重任。据了解,每年从深圳出入境旅客达1亿人次以上,占全国出入境人数的60%以上,这些旅客主要都从罗湖口岸进出。也正因此,大大小小的外汇兑换店、地下钱庄等也“龙蛇”混杂集聚于此,伺机而动,逐利而行。

  经熟人引荐,罗湖口岸一位资深的金融业务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除了一些外汇兑换店私底下有“地下钱庄”业务外,罗湖口岸周边有1500家店铺,其中有高达8成的店铺在暗中从事地下境内外的汇兑业务,并与地下钱庄联系十分密切。尽管警方加强打击,这些店铺会暂时收敛并且更隐蔽,但时隔不久便又会迅速地死灰复燃,海外热钱通过地下钱庄涌入内地尤为猖獗。

  为验证该知情人士的描述,记者到多个店铺体验。在罗湖口岸附近的一家杂货店内记者小声询问是否可以兑换外汇,该店内的一位服务人员马上手指斜对面的另一家小店说:“他家有。 ”按照此人的指引,当记者向第二家店主低声表明意图后,店主询问记者兑换美元还是港币,随后他熟练地抄起计算器,在上面打出“6.62”说:“美元兑换人民币现在这个价。 ”记者表示数额很大是否能顺利兑换,店主回应称数额大小不是问题。

  而在另外一家食杂店内,记者获悉若要将现存于中国香港的港币转入内地并直接兑换成人民币,则需要兑换者先将其港币打入某指定账户,这边查实到账后,立刻可以把相应数额人民币打入兑换者指定账户,整个过程便捷简单,通常只需30分钟就可完成转换业务,食杂店店主说,相关的手续费用低于银行,在兑换的过程中直接扣除。

  水果摊、百货店 隐藏上亿资金暗流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除了深圳罗湖口岸,还有包括深圳福田口岸在内的其他各区和广州的部分区、县等珠三角地区,都分布着不少或明或暗的汇兑店,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水果摊、食杂店背后,往往有上亿的资金暗流。珠三角地区的地下钱庄规模和发达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地下钱庄的操作手法之快确实令人难以置信。 ”大连市某外贸公司经理汪藩(化名)透露,他在珠三角地区有一家外贸出口加工厂,由于今年外贸生意不景气资金周转不开,他通过朋友介绍到深圳一家地下钱庄借款30万周转,与他一同去的朋友办理35万元人民币汇兑港币业务。据汪藩介绍,他将公司的营业执照、房产证等证件交给地下钱庄的工作人员审查后,很快就被通知可以提钱。而他的朋友则是要将35万元人民币兑换成港币转入中国香港账户,前后不到30分钟,朋友在中国香港的账户就已到账。速度之快令汪藩瞠目结舌。

  但汪藩坦言,从地下钱庄借贷周转确实是棋行险招,也是无奈之举。“不是不想从正规的银行借贷,但是咱们的企业规模和条件不够银行规定的贷款条件,我又着急用钱,实在是没办法。在地下钱庄借贷,审核简单、手续便捷,就是利息高点,而其中最大的隐患是,如果不能如期还贷麻烦可是不小,地下钱庄催款的手法往往比较激烈。”汪藩说,今年8月份,他的资金一到位便立刻到地下钱庄还款,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43亿 地下钱庄的冰山一角

  目前各大媒体中都在广泛引用的“至少有43亿地下资金涌动”之说,作为截至目前中国唯一获得官方委托调查地下钱庄活动的学者,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社会科学综合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语出惊人地表示,“那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地下资金?据介绍,仅流动于广东地下的黑钱就有8000亿之巨。从此前警方破获的深圳杜氏地下钱庄一案来看,地下钱庄已像影子一样伴随在每个人的身旁。你可能会接到短信,你可能受到朋友推荐,你会收到小广告……总之当你急用钱而又借钱无门之时,你会发现还有一棵生钱树向你摇枝,然后你才会意识到,地下钱庄原来离我们并不遥远。

  根据广东社科院《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监测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地下钱庄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辽宁等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和东北地区,而且由于不同的地理环境和市场需求,地下钱庄在各地的“经营”形态主要有三种。

  首先,以非法买卖外汇为主要业务的地下钱庄。这类钱庄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山东等沿海地区,在广东、福建以非法买卖港币为主,在山东等地以非法买卖韩元和美元为主。

  其次,以非法吸存、非法放贷为主要业务的地下钱庄。这类钱庄在全国大多数省份均有,尤以江浙和东北地区表现突出,在各地分别以标会、台会、互助会等形式出现。

  最后,以非法典押、非法高利贷为主要业务的地下钱庄。这类钱庄分布在湖南、江西等内地一些省份,包括一些已被国家清理整顿的典当行也转为地下继续经营。不少地方的此类钱庄有黑恶势力渗透。

  月流量以千亿计 11月热钱涌入量突增

  黎友焕称,由于欧洲希腊、爱尔兰等五国主权债务危机持续不断,美国经济并无实质性好转,而中国经济在全球一枝独秀,人民币正在持续升值和进入加息周期,从而吸引海外巨大的热钱流入中国内地。其中地下钱庄是这些海外热钱流入中国的重要渠道。他三年来一直监测中国地下资金流动,他通过对全国100多家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地下钱庄的数据分析,今年来这一波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内地资金的规模较2002年那一波要凶猛地多,最近每月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内地的资金有大幅增长。

  有关部门的调查资料显示,在大量热钱的助推下,深、港地区的地下钱庄更加猖獗,根据有关地下钱庄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仅今年11月半个月时间内,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国内的热钱比10月整月流入量还要多出30%,这无疑是个惊人的数字。黎友焕说他提供的这份数据来自对全国100个地下钱庄的监控结果,他本人对此也很惊讶。

  而由于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和全球资金泛滥,海外巨大的热钱瞄准了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而人民币年升值5%和中国内地将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意味着,海外热钱在中国内地存款一年至少可获得8%的无风险稳定收益,中国股市、楼市及商品市场更是海外热钱炒作的重点。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家发改委广东省顾问透露,海外热钱每月有高达千亿元流入中国,一年就是逾万亿元,而这些巨额的资金大部分是通过地下钱庄实现的,其中深圳地下钱庄更是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招商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温天纳对此表示,中国香港有合法的汇兑店2000家,其中数十家汇兑店一年有1000多亿转往内地的能力。据悉,深圳有的地下钱庄每日汇兑进入的海外热钱高达2000万元,大大小小的地下钱庄,尽管无法确切统计,但预计一年有6000亿通过深港间地下钱庄进行操作。

  他还表示,今年以来海外热钱主要流向房地产市场,其次是股市和商品市场,在国家出台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后,8月后,这些热钱迅速调整了方向,第一目标是流向商品市场,其次是股市和楼市。目前,中国许多商品市场如棉花和白糖等上涨近一倍,这些商品价格的暴涨与通过地下钱庄涌入的热钱炒作有密切的关系。本报特别报道组电自广州

  地下钱庄主要分布

  非法典押、高利贷湖南、江西

  以非法典押、高利贷为主要业务的地下钱庄。这类钱庄分布在湖南、江西等内地一些省份,包括一些已被国家清理整顿的典当行也转为地下继续经营。不少地方的此类钱庄有黑恶势力渗透。

  非法买卖外汇广东、福建、山东

  以非法买卖外汇为主要业务的地下钱庄。这类钱庄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山东等沿海地区,在广东、福建以非法买卖港币为主,在山东等地以非法买卖韩元和美元为主。

  非法吸存、非法放贷江浙和东北

  以非法吸存、非法放贷为主要业务的地下钱庄。这类钱庄在全国大多数省份均有,尤以江浙和东北地区表现突出,在各地分别以标会、台会、互助会等形式出现。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管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外汇堵热钱
·资本项目进开放通道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