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加强外汇流入类房产项目审查_顶尖财经网

商务部:加强外汇流入类房产项目审查

加入日期:2010-12-23 6:58:14

  证券时报记者 许 岩 张 达

  本报讯 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行业的监管,昨日商务部和国土部同时行动,对涉及外汇流入类房地产项目加强审查,加快闲置土地清理查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商务部昨日发布《加强外商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备案管理》的通知称,要加强涉及外汇流入类房地产项目的审查,加强对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以及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防范,抑制投机性投资。

  《通知》指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外汇局等有关部门认真甄别、严格审核返程投资类房地产企业,严格控制以返程投资方式设立境内房地产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并购、股权出资等方式新设(增资)的房地产项目的审批监管和数据审核。

  《通知》还称,对于涉及外汇流入类房地产项目,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在核对备案材料时,重点应就土地文件的完整性进行复核,地方不得审批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的投资性公司。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房地产领域使用外资增幅明显增大。前11月房地产行业实际利用外资2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从历史数据可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整体增幅在回落,但其中利用外资额却在持续增长。因此,如果不对房地产业利用外资加以严厉监管,地产调控很难见到成效。

  此外,记者昨日从国土部获悉,国土部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规范市场秩序,加快闲置土地清理查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国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土部近期将公布一批因企业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名单,禁止企业及控股股东在问题查处前参与竞争拿地。对因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各派驻地方的督察局将继续督促检查地方政府对闲置土地的处置,要求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于明年1月中旬前,将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市县和具体地块信息、闲置原因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因企业原因造成闲置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闲置土地200余宗,面积为1000余公顷;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尚未完成整改处置的闲置土地500余宗,面积为2000余公顷。

  据了解,今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再创新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已经到位。下一步,国土部将督促各地狠抓已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土地市场的监管工作。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外管局严控个人分拆结售外汇堵热钱
·资本项目进开放通道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