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阴云逼近新兴经济体防堵热钱_顶尖财经网

货币战争阴云逼近新兴经济体防堵热钱

加入日期:2010-10-12 22:34:5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全球“货币战争”阴云逐步逼近。随着“潘多拉盒子”的打开,在新兴经济体看来,采取新一轮的资本管制措施迫在眉睫。

  英国《经济学人》的文章说,“面对发达国家主要央行利率接近零水平,寻求更高回报的西方资本大量涌入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的新兴经济体,新兴国家决策者们害怕热钱的流入导致货币升值步伐过快。一些国家正试图利用干预手段限制外国资金,以‘保卫’本国货币。”

  美国彭博社当地时间11日的报道称,“泰国财政部计划对境外投资者投资泰国债市获得的利息和资本利得征收15%的预提税(withholding taxes)。泰国媒体援引泰国财政部长Chatikavanij的话说,财政部可能会在12日的会议上将预提税和其他措施提交内阁审批。”

  美国CNBC网站11日发自曼谷的文章说,“泰国考虑征税,以抑制外资流入本地债市。自2005年起,泰国即未对外资公债投资征收预提税。此外,泰国政府还在考虑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泰铢的迅猛涨势。”

  这是泰国为抑制泰铢快速升值所采取的部分措施。10月6日,泰铢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30大关,达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点。7日,泰铢兑美元汇率再度走高,创下13年来新高。8日,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泰铢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已开始使泰国出口商的出口收入减少。他已委托财政部长提出解决方案。

  无独有偶。另据美国道琼斯通讯社报道,“韩国财政经济部先前表示,政府可能讨论对购买当地债券的外国投资征税计划。但随后韩国方面对此进行了澄清,韩国一高级官员说,‘我们目前尚未考虑这一问题。’”

  不过,韩国企划财政部已表示,最近主要国家围绕汇率问题相继采取实质性措施,这必将导致近期韩国汇率市场大幅波动。而一旦这一情况出现,韩国政府将会介入汇率市场,实施稳定汇率的措施。

  事实上,巴西政府早在10月5日即已出重拳,保卫巴西货币雷亚尔。巴西财政部长4日宣布,该国将从5日开始,增加针对外国投资者在巴西固定收益投资的金融操作税,税率从2%增加到4%。

  今年9月,共有167.16亿美元流入巴西,是1982年以来的单月最高数额。巴西官员表示,“美元兑雷亚尔汇率走低将影响我们的出口。为此,我们决定提高税收。”巴西政府于去年10月推出针对外国投资者的金融操作税,其目的是防止雷亚尔对美元过快升值。

  此外,印度卢比兑美元上周触及25个月高位,成为亚洲货币猛涨的领头羊。印度央行行长称,如果出于维护市场稳定需要,印度将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而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央行也都表示,它们可能采取干预措施减少波动。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说,“全球财经首脑们正在尽力弥合世界经济失衡产生的分歧,并降低汇率战风险。上周末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上谈到的议题,将在本月稍晚举行的G20财长韩国会议、以及11月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上再次提上日程。”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6.7778元
·人民币周一(7月26日)收盘报价
·英国国会议员:英国大选或将引发英镑危机
·四国大举买美元
·IMF主席卡恩:美国会将在数日内批准IMF出售黄金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